党委保卫部 保卫处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突发治安事件防范与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24-02-23浏览次数:755

    为维护校园内部安全,预防和及时处置校内各种突发治安事件,保障校园正常的教学、工作、生活秩序,保护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高等学校校园秩序管理若干规定》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暂行规定》,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本着“科学预防、依法管理、分级负责、快速反应”的工作原则,根据“全面落实,超前预防、及时处置”的工作要求,防止校内各种治安事件的发生,实现对各种突发治安事件的有效控制。  
  二、组织领导
  院长为学院作为校园安全第一责任人,对校园治安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  
  分管安全保卫工作的副院长为校园安全管理人,对校园治安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负领导责任。  
  保卫处是学院安全保卫和稳定工作的职能部门,负责具体做好突发治安事件的防治和应急处置工作。  
  二级单位行政负责人为本单位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做好本单位内部治安事件防范和具体应急处置工作。
  三、日常防范措施  
  (一)学校成立校园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负责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决策、组织、指挥工作。学院每年召开治安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安全工作,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工作。  
  (二)积极开展法制教育、安全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师生员工法纪观念,增加安全防范意识,增强抵御犯罪的能力,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  
  (三)加强校园门卫值班管理。严格控制外来车辆和闲杂人员进入校园,确因工作需要必须进入校园的车辆和人员,必须进行审核、换证、登记方可进入校园。  
  (四)加强校园巡逻。坚持昼夜巡逻值勤制度,采取定点划片,固定与机动相结合的巡逻方式,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五)加强校内交通、车辆管理,设置道路交通安全标志,采取必要交通管制措施,实行车辆登记制度,规范行车停车秩序,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六)建立各级行政值班制度,健全值班网络,加强值班督促检查,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及时报告和解决值班中发现的问题。  
  (七)加强技防物防设施建设。加大技防物防设施投入,完善监控布控点位,提高布控覆盖面,加强监控人员队伍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监控系统的作用。  
  (八)抓好重点要害部位防范。建立健全要害部位防火、防盗、防爆、防劫、防恶性事故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人,确保重点要害部位安全。  
  (九)加强保卫队伍建设。加强保卫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各类业务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预防和处置应急治安突发事件以及制止犯罪的能力。  
  (十)坚持群防群治。充分发挥物管人员、安全责任人等基层一线人员的作用,明确安全管理职责,既当好物业财产的管理员,又当好维护稳定的安全员。  
  (十一)建立信息报告制度。做好日常治安信息的预报工作,重点做好重要节日,重大活动与敏感时期的信息预报工作。重要信息必须在三十分钟内报告有关领导和部门。  
  (十二)开展警校共建和校园周边联防活动。积极协助公安机关、驻地派出所、交警部门、消防部门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四、突发治安事件应急处置措施
  校内治安突发事件一般有流氓滋扰、重大失窃、群体斗殴等类型。各类事件发生后应及时报告,有关联系电话为:  
  行政值班电话:18252339718(短号:69901)
  18252339728(短号:69902)  
  学工值班电话:18252339738(短号:69903)
  保卫处校卫队:87088110(二十四小时响应,内线8110)  
  保卫处治安科:87088156(正常工作日时间,内线8156)
  公安110报警:83800110(枚乘路派出所24小时报警电话)  
  110(110指挥中心指挥枚乘路派出所出警)
  医疗救护电话:120
  (一)流氓滋扰事件的应急处置  
  1.发生流氓滋扰事件时,应立即向值班领导报告并立即向保卫处校卫队报告,说明事发地点及具体情况,同时向本单位领导报告。相关人员接报告后应立即赶赴现场,指挥调查及妥善处理。  
  2.如果滋扰属一般情况,并无生命威胁时,应向滋扰者讲明道理,进行教育,使其认识错误。对那些不服从管教,态度蛮横,无理取闹的,由校卫队组织力量,将其制服,扭送保卫处处理或驻地公安派出所处理。  
  如果滋扰者身带凶器,应与其周旋,控制局势发展,避免正面冲突,并暗中派人向“公安110”报警,以寻求尽快收缴凶器,保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如果发生人身伤害,应将受害者及时送往医院救治,情况紧急,应拨打“救护120”救助,并派人保护现场。  
  3.保卫处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力量,赶赴现场,同时通知门卫严格控制和检查出门人员,以便捉拿疑犯。  
  4.“公安110”到达现场后,保卫处及现场人员要紧密配合,准确反映情况,尽快平息事态,协助处理善后工作。  
  5.各单位接到报告后,应尽快到达现场,调查情况,查明原因,分清责任,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工作,根据情况及时处理并做好善后工作。要认真总结事件教训,采取措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二)重大失窃事件应急处置  
  1.发现失窃事件时,应立即向值班领导或保卫处报案。如果发现校外人员入室盗窃,可先向宿舍管理部门报案,并立即关闭一楼和地下室的门窗,并通知周围学生,组织围堵嫌疑人,立争抓获。  
  2.如果发现内部被盗,要立即保护现场,安排专人负责,不准任何人进入。切忌翻动现场物品。保护物证,等待有关部门勘查现场,提取破案证据。  
  3.发现存折、银行卡、校园卡等被盗,应立即去有关部门挂失,以防盗窃分取用,减少损失。  
  4.保卫处接到报告后,应立即派人赶赴现场,调查失窃情况,分析案件过程。如果案情重大,应立即拨打“公安110”,请求公安破案。如果发案时间很短,应立即通知控制校门,防止窃贼逃出校外。如果案值不大,且内盗可能较大,应尽快通知班主任及系领导,首先进行内部排查,如有重要线索需保卫处协助,迅速向保卫处报告。有关部门与保卫处组成调查小组,迅速组织排查。  
  5.“公安110”到达现场后,保卫处及有关人员应主动介绍情况,提供线索,协助破案。  
  6.保卫处与被盗单位(或个人)应认真分析被盗原因,找出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及时整改,避免再次被盗。  
  7.保卫处对重大失窃案件,应根据调查结果,及时写出书面调查材料,向分管院长报告,研究善后工作和追究责任。
  (三)群体斗殴事件应急处置  
  1.立即向院值班领导或保卫处校卫队报告,同时迅速向学生处和学生所在系领导报告。各班级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知情后,应立即到场,组织力量,说服教育,迅速制止本班级学生,尽力控制事态发展,并积极公正的提供情况,协助调查。  
  2.保卫处、学生工作处、所在院系接到报告后,应立即组织力量,赶赴现场,召集现场学生党员、干部共同将斗殴双方强行分开。平息事态后,一般斗殴,交学生处或系部处理。  
  3.如果案情重大,保卫处、学生工作处和有关部门、应紧密配合,将为首分子立即强行带离现场,开展案件调查。如无法有效控制时,应立即拨打“公安110”报警,并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处理。  
  4.对斗殴中造成伤害的人员,要立即通知校医务室赶到现场进行救治,伤情严重,立即拨打“救护120’送医院救治。同时,受害者所在系(部)的领导应及时安排好受害人的护理工作,并立即通知当事人双方家长来校,做好疏导工作,防止引发其他矛盾。如果达到等级事故,按江苏省安全生产事故快速报告程序上报。  
  5.学生所在院系要在一定范围内召开学生会议,平息情绪,开展批评教育,要求学生主动承认错误,反映事件的真实情况,及时提供线索,积极配合警方或校方查清事实。  
  6.保卫处对事件展开全面调查,事件查清后,应向院领导报告事件的全部情况,提出有关处理意见。如警方已经介入,要密切配合警方进行事件调查,并将警方处理意见向领导报告。  
  7.有关院系认真分析事件的发生原因,提出事件处理意见和预防措施,并做好善后工作,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版权所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制作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路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