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 保卫处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灭火和应急疏散工作预案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24-02-20浏览次数:711

    为了提高学校各单位在紧急情况下快速处置初起火灾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规定》,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基本原则  
  (一)四及时原则。当火灾事故发生时,坚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警、及时组织扑救、及时组织人员疏散,最大限度火灾控制在始发阶段,减少经济损失。  
  (二)救人第一原则。当火灾事故发生时,积极采取迅速、果断、周密、有效的疏散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二、组织指挥  
  学校成立火灾事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分管安全工作副校长和其他校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总公司、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和各院系主任书记为成员。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研究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工作预案,组织开展预案的演练,当发生火灾事故时,负责决策、组织、指挥学院火灾事故的应急响应行动,下达应急处置工作任务。负责向省教育厅和有关单位通报情况。  
  火灾事故现场的组织指挥。灭火和应急疏散原则上由分管安全工作副校长任总指挥,但总指挥无法或尚未有效指挥时,首先由起火现场最高级别的领导(依次为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安全员)担任火场指挥员,保卫处人员到场时,由保卫处领导负责组织指挥,校级领导到场由校级领导负责组织指挥,公安消防队到达火场后,由公安消防队领导统一组织指挥。  
  火灾事故现场指挥员,应立即调集本单位义务消防员(安全员)和附近职工群众迅速组成以下四个工作组。  
  (一)灭火行动组。由火场附近的本单位义务消防员、公寓管理员及其他工作人员构成灭火第一力量,专职消防员和保安队员到达后组成第二灭火力量。保卫处人员到达前由现场指挥员组织指挥,保卫处领导到达后,由保卫处领导组织指挥。负责扑救初起火灾,协助公安消防部门控制和扑灭火灾,排除爆炸和房屋坍塌危险。  
  (二)通讯联络组。由参与火警接警的相关人员,火场指挥员根据到场的有关部门负责临时确定的有关人员组成,负责将火场的有关情况信息及时上传下达。火灾持续时间较长,相关人员到达现场后,一般由办公室主任担任组长,宣传部长担任副组长,负责协调各方投入工作,分配工作任务,做好新闻发言人工作,做稳定思想工作。  
  (三)疏散引导组。由火场指挥员根据到场人员情况,组织物业管理员、公寓管理员、保安队员、班主任、辅导员组成。学生工作处领导到前,由现场挥指组织指挥,之后由学生工作处领导组织指挥。负责引导人员有序疏散,迅速撤离,抢救被困人员,保护和疏散贵重物资。  
  (四)安全救护组;由医务所、后勤水电管理、办公室驾驶、保安人员等人员组成。后勤管理处领导调度和组织指挥。负责调派车辆,水电配送,救治和转送火灾事故中受伤人员,救助物资供应保障工作,采取隔离措施,维持现场秩序。  
  三、报警和接警程序  
  (一)报警。无论任何时间和场所,任何人一旦发现起火,都要立即报警。首先拨打保卫处火警电话:87088083,同时向“119”报警,并通知本单位领导。报警时准确说明起火地点、燃烧物种类和火情情况。  
  报警的同时,物业管理人员应立即打开全部消防通道,呼叫、协助相关人员紧急扑救和安全撤离。  
  (二)接警。保卫处火警电话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队员携带灭火器材赶赴起火点,扑灭初起火灾。同时,安排人员立即通知87088110总值室和保卫处领导,总值班室或保卫处向总指挥报告并全面启动应急预案。  
  四、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  
  (一)火灾发生地附近工作人员在保证个人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有义务对受火势威胁并有可能导致火势进一步扩大或爆炸的物品、重要的文件档案、受困人员进行紧急疏散。  
  (二)着火区域疏散组人员应根据火场情况,迅速作出立即进行应急疏散或等待值班领导的疏散命令的决定。  
  (三)单位负责人或火场指挥员在得知火场的情况以后,必须立即作出是否进行应急疏散和进行部分区域或全部区域疏散的命令,并尽快传达给疏散区域疏散小组人员。  
  (四)疏散引导组应通过大声呼叫、广播、手持喇叭等向疏散区域人员发出应急疏散命令,宣布疏散顺序,并让不需疏散或未到疏散顺序的区域人员保持镇定。  
  (五)疏散顺序为:着火房间、着火层、着火上层、着火逐上层、着火层下层(如火灾有向下蔓延趋势再考虑疏散着火层下层,逐下层,并指导疏散区域人员疏散路线方向、安全出口位置、疏散方法和注意事项等。  
  (六)如果火情封锁疏散通道时,应立即组织人员向安全的地方或楼顶转移,等待时机,设法救助人员,确保人员生命安全。  
  (七)接到疏散命令后,疏散小组成员应沉着冷静,按照广播指示的疏散次序引导区域人员有序的从安全出口疏散,对受伤和情绪不稳定的人提供帮助,到达安全地点时要注意清点人数。  
  五、扑救初起火灾的程序和措施  
  (一)火灾发生地附近工作人员在保证个人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有义务就近使用消防设施、器材展开初起火灾的扑救工作,尽力控制火灾的蔓延。  
  (二)保安队员接到指令后应立即携带所配备的灭火设施赶赴火场,了解事故的详细情况,展开灭火自救工作,同时迅速关闭该防火分区的防火隔离设施。  
  (三)灭火行动组应有供应水及灭火剂的专门人员,火灾发生后按照平时训练迅速启动消防水泵、铺好消防水带、准备其它装备,并组织现场群众供水、灭火,确保灭火所需。  
  (四)当接到撤离的命令后,灭火行动小组应协助疏散小组进行人员的疏散,并一起撤离出火灾现场。  
  (五)消防部队赶到火场后,灭火行动组应配合消防队进行供水、灭火。
  六、通讯联络、安全救护的程序和措施  
  (一)通讯联络人员要做好接警的处理,同时与报警人保持联系。  
  (二)通讯联络人员在证实发生火灾后应立即报告值班领导,通知各行动小组进入灭火现场。  
  (三)通讯联络人员应通过广播传达疏散或撤离命令,与各区域保持联系,指引各个区域进行紧急疏散。  
  (四)详细了解火场发展形势,传达作战力量部署命令。
  (五)安全救护人员应尽力对受伤人员进行一定的治疗。  
  (六)协助领导维持现场秩序。
  (七)到主要路口去引导消防车进入火场。
  七、注意事项  
  (一)各级领导接到火情报告后,应立即赶赴现场,迅速检查起火原因并组织指挥扑救。医护人员、水电人员、车辆驾驶人员,应立即赶赴现场,协助灭火,救助人员。  
  (二)在场所有人员必须保持镇定,听从指挥,严防拥挤混乱,并控制无关人员进入现场,力争把火灾消灭在初发期。  
  (三)在生命安全未受到威胁时,应坚守各自的岗位,尽力控制火灾的蔓延,直到相关部门人员到达,并详细汇报最新的进展情况。  
  (四)如果火场附近有易燃易爆物资,在判断不会立即爆炸情况下,应立即转移易燃、易爆物品,消除爆炸的隐患。  
  (五)进行紧急疏散时,存放现金的办公室应随手关门,收银台应随手关闭钱箱。如果是图书、精密仪器或油类存放处发生火情,应避免用水扑救,可用灭火器进行扑救。  
  (六)火灾伴随有浓烟时应采取低姿势行走或匍匐穿过浓烟区,或以湿布等捂住口鼻。疏散时身上着火时,切记不可奔跑,应立即脱掉着火衣物或就地翻滚,或由身边的同事以湿衣物包住或扑打或泼水浇灭。  
  (七)火情扑灭后,必须保护好现场,未经保卫部门或消防机关许可不得自行处理火场,以便调查起火原因和损失情况,对火情责任提出处理意见,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版权所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制作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路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