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 保卫处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____安全责任状(建议样本)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6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内部保卫工作规定》《江苏食品药职业技术学院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精神,为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特订立本责任状。  
  1、立状人安全稳定责任范围:(1)个人安全;(2)本职岗位和工作场所的安全;(3)本人所管理的单位及人员、工作场所的安全稳定;(4)本人主管主办的活动的安全;(5)本人安全责任区安全工作。  
  2、认真学习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定期开展和积极参加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增强法制观念,熟知管理规定,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检查排除隐患的能力。  
  3、全面负责责任范围内的安全工作,遵守法律法规,执行管理制度,履行安全责任,采取防范措施,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做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财物,做好本身和责任范围的防盗等工作。  
  4、加强对重点区域、要害部位、危险操作的安全管理。重点做好办公室、实验室、实训室、财务室、资料档案室、学生宿舍、仓库、等重点部位安全管理工作。要严格操作规程,做到安全用电、用水,做到安全生产。  
  5、认真做好消防工作。管理好本单位、本岗位、本人消防责任区内的消防设施和器材,杜绝挪用和破坏。定期进行防火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消除火灾隐患,如遇火灾事故,迅速组织扑救和报警,保护学生安全。  
  6、注重思想品德修养,加强团结协作,严于律已,宽以待人,加强与同志沟通协调,维护安宁团结的稳定局面。管理者定期分析本部门的人员思想状态,及时化解矛盾、调解纠纷,努力消除不稳定因素。  
  7、坚持安全工作定期检查制度,落实一线人员每日巡查、科级干部每周检查、处级干部每月检查的工作规定。做好台帐,发现隐患,及时消除。对较大安全隐患要及时向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书面报告。  
  8、发生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类事故、事件或案件时,作为责任人要在第一时间到场,并根据不同情况进行有效处置,并及时向上级领导报告。影响较大的,做到保护现场,协助调查处理,并做好善后工作。  
  9、做好自己所管辖的正式工作人员、临时聘用人员、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按“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教育和管理,督促其履行安全责任。  
  10、在责任范围内发生政治事件、群体性事件、重大刑事案件和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时,根据责任追究制的要求,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同时,接受上级部门责任追究时自己应承担的责任。  
  11.落实和接受安全稳定工作在考核奖励、先进评选、职称评定、职务晋升中实行“一票否决”的规定。  
  12、本状将根据规定进一步向下分解,形成责任体系,并落实下属人员的安全稳定工作责任。  
  本责任状自本人履行现职之日起至离开现职岗位之日终止。  这是一个建议样本,请根据本单位内部的管理要求和特点修改完善。


      受状人(单位领导签名)   立状人(责任人签名)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版权所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制作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路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