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 保卫处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无诈校园”创建活动工作方案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1164


苏食院发〔202175

关于印发《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无诈校园”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根据省公安厅、教育厅、人社厅联合下发的《全省无诈学校主题宣传活动工作方案》(苏公通〔2021175号)文件精神,现将学校《“无诈校园”创建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2021917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无诈校园”创建活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决策部署,有效遏制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势头,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财产安全意识,全力维护校园治安稳定,根据省公安厅、教育厅、人社厅联合下发的《全省“无诈学校”主题宣传活动工作方案》(苏公通2021 17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以“无诈校园”创建活动为抓手,坚决遏制学校诈骗案件的发生,健全工作体系,建强工作队伍,全面提升学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能力和水平,有效增强学校师生反诈意识,切实维护学校师生的财产安全,为“无诈学校”创建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通过创建“无诈校园”活动,牢固树立电信网络诈骗可防可控理念,广泛动员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开展多维度、多层次、多样式、全覆盖的反诈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员工对反诈防骗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彻底打击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的行为,建立健全一个具有长期推广的“反诈防骗”安全教育工作机制。

三、责任分工

院办:督促、协调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工作,并将反诈防骗成效纳入学校年终综合考核。

宣传部: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宣传栏等平台开辟反诈防骗宣传专栏,常态化发布反诈防骗宣传信息。协同学工部门深入二级学院做好反诈防骗宣讲工作。

人事处:负责督促二级单位加强对教职员工的反诈防骗宣传、相关规定的落实和信息收集等工作。

现教中心:负责保障上级反诈防骗视频会议及学校有关部门反诈防骗直播平台顺利开展,予以校园网络安全技术方面的支持,确保校园网络信息畅通。

财务处:要加强内部控制流程管理,每学期开学季是网络诈骗学生学费的高峰期,利用财务短信平台不定期发送有针对性防诈骗短信实时提醒。

学工处:联合宣传、团委等部门深入二级学院、班级和学生宿舍开展专题宣讲活动。动员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受害学生现身说法,增强宣传教育冲击力。将反诈防骗宣传教育纳进学工例会,通报近期学校发生被诈案件以及被诈相关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安全教育。督促各二级学院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并将每期主题班会内容汇总移交保卫处备案。

团委:要发挥学生组织的作用,组建高校反诈志愿者联盟。要将反诈防骗融入到各种活动中,活动前可以适当进行反诈防骗视频宣传,也可以在活动中由主持人穿插反诈防骗简短宣传。

招生工作处:在发放录取通知书时,要同步开展反诈防骗宣传工作。

离退休工作处:要针对离退休老同志防骗意识低的特点,负责加强对离退休员工的反诈防骗宣传工作的落实。

保卫处:牵头全校反诈防骗宣传工作,作为创建无诈校园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创建工作。指导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对单位职工的宣传教育,利用现有部门工作微信群下载安装公安部反诈中心APP。负责每周在现有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至少发布一次防范诈骗方面的信息。

其他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单位:要以创建无诈部门无诈单位为目标,做好本部门、本单位师生员工的反诈防骗宣传工作。

四、工作举措

(一)与淮安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枚乘路派出所建立反诈防骗联动机制,邀请专家进校为师生员工进行“反诈防骗”宣讲与工作指导,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反诈防骗”宣传氛围,通过学校电子大屏,广播站、新生安全第一课、班级微信群、QQ群、网站等宣传形式,全方位加大宣传力度,力争将反诈防骗意识深入头脑,铭记在心,绝不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二)全面推进无诈学院的建设。为确保学生群体的“反诈防骗”工作落地落实,在创建“无诈校园”的基础上,推进“无诈学院”的建设,各二级院部坚决将班级作为“反诈防骗”主阵地,覆盖到学校全体学生,针对学生被骗的具体特点,梳理类别,精准开展班级“反诈防骗”宣传教育工作,有效提升师生自防、联防和综合防控能力,推动形成师生参与、全民反诈的反诈防骗新格局,有效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

(三)各二级院部要重点落实“六个一”“四个二”工作。

“六个一”具体内容

1.各学院制订一份“反诈防骗”工作方案。

2.和领导小组签订一份反诈防骗承诺书。

3.每周至少向师生微信群转发或推送一条反诈宣传信息。

4.辅导员、班主任每月召开一次班会,通报新发案例,宣讲防诈新方法、新手段,普及校园安全防范要点,及时掌握电信诈骗易感人群的思想动态。

5.每学期请属地公安刑侦专家做一次反诈防骗知识讲座。

6.全年不间断利用各种阵地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四个二”具体内容:

1.召开两次(在校学生、入学新生)创建“无诈学院”教育动员会。

2.创建活动中,分两次向家长和学生送(寄)交一份反诈防骗告知书(在校学生、新生入学)。

3.举行两次(在校学生、入学新生)“反诈防骗”知识测试。

4.对全校范围内进行两次(在校学生、入学新生)全面的调查摸底,掌握电信网络诈骗易感人群的具体情况。

(四)全员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根据公安部门要求,本校全体学生要下载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诈骗预警守护功能。要做到三个100%”,即:100%下载安装、100%实名上线、100%操作使用。请各院部高度重视,由各院部学工办主任牵头负责,在新生入学后做到全覆盖、无遗漏下载安装,保卫、学工部门将对各院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及时通报。

(五)典型案例警示

要注重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充分利用发生在本校师生身边的鲜活案例教育师生员工,动员案件受害人现身说法,增强宣传教育冲击力,对于师生因参与网络赌博、刷单返利、购买试题答案、代写发表论文等违法违纪行为被骗,或者有买卖、出租、出借手机卡银行卡等违法违纪行为的,学校将根据公安机关警情通报,依照校纪校规,视情节对当事人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和纪律处分。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学校“无诈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下,各单位、院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搭建工作专班,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教育与创建方案,责任到人,构建完善院部负责人为领导机制的内部反诈防骗责任主体,确保创建与宣传教育措施的落实到位。

(二)加强分工协作。各单位、院部要各司其职,共同履职,加强信息沟通与研判,着重加强已出现的诈骗警情的监测分析,根据案件发生特点,有针对性提高宣传力度,精准性的提高师生员工的防范意识,全面筑牢“反诈防骗”前沿阵地。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新型案例,及时发布和组织宣讲,同时全力支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与整治,努力实现校园零发案的目标。

(三)加强监管考核。根据文件要求,将“无诈校园”创建工作纳入各单位、院部的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和指标,建立绩效评估和奖惩机制。在“创建”工作过程中,保卫处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创建”日常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对发生师生员工受骗的单位、院部,要进行责任倒查,对案值被骗金额数额较大的,提请学校纪委监委介入调查并依纪依规严肃问责,同时在年终考核时采取一票否决。对“创建”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院部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

(四)加强情况报送。各单位、院部要指定情况报送工作联络员,加强工作责任心,负责第一时间落实“创建”工作情况报送任务,及时将本单位、院部开展“创建”工作进度、成效、措施落实情况每月向“创建”办公室报送一次,学校“反诈防骗”办公室宣传具体联系人:王生辉,电话15950374606QQ287012301


版权所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制作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路4号